close

是本不薄、維妙有趣對話的書。
想說這作者寫過不少,對這本覺得很不錯,但剛又去沼別本簡介和書評看覺得...還是看到這本就好了。

高中男生的煩惱。
女朋友、是提供自己精子的男人、母親現在的男友、祖母、還有死黨。
是個整體來說架構不完整,可是內容卻很令人留戀的故事。
每篇的章節和含意都喜歡,最後附錄還有引用處,不過我就沒有細看了。

下收一些喜歡的對話段子↓

 

為什麼祖母總是要無此正確地說明各種事情呢?有時候我不禁對此感到憤恨不已。
無論大人或小孩,祖母都會把對方當成一個單純的「人」看待;這是祖母的堅持。不過,現在的我有時不免會想,這樣的「堅持」是不是也有些不妥呢?

把小孩當大人看待,看似公平,實則不然。
「我會毫不隱瞞地告訴你。」這也是祖母的口頭禪之一。不過,對小孩子來說,被毫不隱瞞地告知,其實也是一件相當困擾的事。
因為,小孩子並不是自由的。
就算小孩子想要從自己所處的地方逃出來,也不見得能夠如願;就算小孩子努力地想要改變自己周遭的環境,也往往因為力不從心而無法實現。
所謂的小孩子是一種非常不自由的生物。

當小孩子被「毫不隱瞞地」告知卻依然無能為力時,究竟該怎麼辦才好呢?因此我不免覺得,所謂的「毫無隱瞞」,其實有點逃避責任。不過,因為覺得有些不忍心,所以我並沒有把這些想法告訴祖母。
我真正想告訴祖母的是,不要再把小孩當大人看了,而是應該好好地把大人當大人看呀!

→看到這讓我對自己企劃《銀河社區》的角色吳黛玲有了點感觸呢,我一直在設想讓自己可以發揮出那個年紀該有的思考方式。

這個世界本來就充滿了不可思議的事吧。花田竟然想要穿女裝,夠不可思議了吧。平山水繪現在居然在我家,這也很不可思議。沒有哪一個黑夜不會迎接黎明的到來,也沒有哪一天的太陽不會落下,這些都是很不可思議的事。此刻我們竟然還能活得好好地說話,這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事。

/

每年的「江戶之日」到了尾聲,便會有一種虛脫感向我襲來。對我來說,或許家人多多少少是一種壓力吧。如果是祖母的話,大概會說「我們這樣不能稱為家人,只是感情很好的小團體」吧。

→主角的老媽和奶奶每次都會講很犀利或是很莫名的話wwww

母親曾經說,想要成為一對甜蜜的情侶,只靠其中一方努力是不行的。「那要怎麼做才好呢?」我問道。「首先,兩個人要站穩腳步。」母親回答「然後緊緊抓好對方的腰帶。」
「難道所謂的戀愛,其實就是相撲嗎?」我皺著眉頭反問。「嗯,或許蠻象的吧。」母親沉著地回答,隨後微笑起來。微笑的母親看起來有點不甘心似的,但卻十分美麗。

/

後來,大鳥先生聽了整個事情的始末之後,便說:「女人說的話,是不能按字面的意思照單全收啊。」不過我無法完全同意大鳥先生的話;如果不照字面的意思,要怎麼和女孩子建立友情或愛情呢?
「當然,按照字面意思照單全收的做法,並不是完全行不通。」大鳥先生繼續笑著說道。
「不過,那是一條險路。」大鳥先生拍了拍我的肩膀。
「地球上的男人,恐怕還沒有人能夠在那條路上安然無恙地走到最後吧!」
有那麼誇張嗎?我和大鳥先生一起笑了起來。確實,那條路從入口處便十分危險。
看著走在前頭的花田和平山水繪的背影,我長嘆了一口氣。

→這樣的老爸沒問題嗎www 大鳥先生也是個奇人呢www

在明媚的春光中,我的心情卻有些黯淡。唯一令人感到慶幸的是,大鳥先生並沒有說「抱歉」,也沒有說「我真不中用,對不起」之類的話。
如果大鳥先生向我道歉的話,我一定會糊里糊塗地原諒他吧,連原諒他什麼都不知道。
而大鳥先生也會糊里糊塗地被原諒了,連被原諒了什麼都不知道。

/

「嘿,下次我們兩對情侶一起約會怎麼樣?」母親問道。
「我才不要。」我毫不猶豫地回答。母親立刻鼓起腮幫子。在這個世界上,能夠動不動鼓起腮幫子的母親應該不多吧。
我曾經問祖母,為什麼那個人可以動不動就鼓起臉頰呢?祖母也是歪著頭百思不解。「可能是哪裡的風水出了問題吧。」祖母認真地回答。「嗯,大概是她的書桌朝西北邊的緣故吧。」我也認真地復合。

→安怎啦你們兩個

天上的積雨雲看起來像是個捏塑失敗的半成品似的。

→這譬喻真不錯w

這真是一個奇妙的地方,而且好像有什麼東西讓人靜不下來。
水蛭呀水蛭,我們一起走到這裡,也算是同甘共苦吧。希望不要發生什麼可怕的事才好。你也一起祈禱吧,奇倒明天可以順利搭上船,好嗎?我在心裡對著手臂上的水蛭如此說道。
水蛭什麼也沒說,只是專心地吸著我的手臂。

→好似大家都得回歸原野好尋找自我,被女友那般的提問和提出分手後,主角和花田一起去了偏遠的小島。後半段這樣的故事也很感觸啊。去無人居住的荒島上參拜神社,有了點冒險的感覺呢。
其實現在想想,主角這樣也算種逃避嗎?雖然有了可以直言說出感受的新改變,但又選擇了要和生父一起留在島上,所以才說是個不太完整的故事。只要負責享受那過程就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